2016年8月
發生未讓座北一女遭辱事件
引發大量網友反批
而博愛座再一次成為箭靶
但...這次北一女坐的不是博愛座阿
這次問題出現的主要是"正義魔人"
而這次大家把問題歸咎博愛座,是否也是過度正義了呢?

像大家痛恨的酒駕,大家都搞不清楚,究竟是酒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?
當然是人啊!
並沒有人規定喝了酒就一定要開車阿,而是喝了酒還跑去開車的"人"才有問題
喝了酒還去開車,代表此"人"並不尊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,
就算他不喝酒上路說不定有可能也是馬路三寶。

也許博愛座只是被藉由此事件的機會,拿來討論。
畢竟跟這次北一女沒有太直接的關係,主要是台灣的讓座文化及博愛座的問題。

台灣網友主要支持廢除博愛座,主要有幾個觀點:
1.有需求的人但表面上看不出來,坐了博愛座,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,倍感壓力

2.車子擠滿了人,博愛座卻還空著位子

3.坐普通座的人,因為有博愛座在,就不讓坐了,甚至用眼光批評坐博愛座的人。
有了博愛座,讓坐的人反而更少了嗎?

先來討論很重要的隱藏性需求:
隱藏性需求的人,表面上看不出來,但實際上很需要座位,像懷孕2個月的人(聽說是懷孕的危險期),
根本看不出來,坐了博愛座卻
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,甚至被人要求讓位。但這個問題就算以後沒了博愛座,
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的
,像這次北一女一樣,她們坐的
是一般座,也被要求讓位。
而沒了博愛座,在人滿的車廂裡,很可能都沒座位,
因為是隱藏性需求,大家根本不知道,也就不會主動讓位。(只能自己請求讓坐)

有了博愛座,如上第三點,擠滿了人,還很容易找到位子的就是博愛座。
所以有博愛座,隱藏性需求的人可坐的位子的機率應該會比較高吧。


博愛座是優先座,一般座也可讓座:
博愛座本來用意應該是優先座,也就是在都沒人座的情況下,一般人也是可以坐的,
不過遇到需要座位的人,就要優先讓座,
也不表示,其他一般坐的人就不需要讓座。
讓座的責任不全歸於博愛座才對。這應該多宣導讓全民普遍共識。


讓座是權利不是義務:
你可詢問對方願不願意讓座,但不應該強迫讓座,甚至批評,甚至公開上網。
因為你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有需求,即使他是個年輕人,可能也有不舒服的地方。


最後博愛座可不可以廢除:
如果
大家看到需要的人都會主動讓座的話.....
如藤井樹說的:
因為椅子並不會博愛,會博愛的是你。

如果
隱藏性需求的人在沒有座位的車廂裡,勇於詢問有座位的人願不願意讓座。

我想廢除博愛座,應該也沒差,畢竟博愛座給人的壓力太大了,有需求的人恐怕也坐不起

但我覺得要改變的也許不是博愛座,而是人。
博愛座的用意是讓有需要的人更容易找到位子,而不用等人來讓座....

 

 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圖片,出處不詳只剩網址= =

undefined
既然有貼紙,我想應該也可以安心坐在博愛座上吧。
既然有貼紙,即使這世上沒有博愛座,大家看見也應該會主動讓座了吧。
也許貼紙比博愛座重要。
但反思...如果是突然不舒服,沒有貼紙呢?或趕時間搭車沒拿到貼紙呢?

以下其他網友的看法:我覺得還滿有道理的
網友A:常出現車上擠滿了人卻沒人敢去坐博愛座......明明車廂空間很壅擠,博愛座就是沒人坐,
拜託~隨便兩個人坐下疏散些空間
吧~><

網友B:車上四個博愛座,來了八個老人,要開始比老?


網友C:人好好的,說會再讓位的人,應該要時刻注意上車乘客,或車廂內是否有需要坐博愛座的人。
請不要睡覺,滑手機,或分心
!如果做不到,應該選擇讓博愛座空著也不要坐它

網友D:說真的,讓座是美德,不讓座是他的權利,沒有資格批評呵呵


網友E:你應該是沒看過屁孩佔著博愛座玩手機,面前就站著一位長者!

網友F:旁邊其他的人也看見那個長者,然後自己沒坐在博愛座,就不覺得自己應該要讓座,
開始圍攻小孩,覺得自己高道德感,這樣的社
會有比較進步嗎?


網友G:在日本叫坐優先席,只是優先而已,而且日本人其實不喜歡被讓坐,因為他們覺得那是麻煩到其他人。
很多人將別人的禮讓當坐理
所當然的權力就是現在的狀態。


網友H:我覺得博愛座還是必需的!!我目前懷孕6個多月因為肚子不明顯根本沒有人會讓ㄧ般位置給你坐,
只能去坐博愛座,雖然會被白
眼,但我知道我問心無愧。

網友I:有時候經痛坐博愛座 卻會一直被異樣眼光看


網友J:不能忽略真正需求卻不敢開口的人 各人殘疾病痛屬於隱私絕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大剌剌的公佈 
就算有需求就說出口難道異樣眼光
跟言語攻擊就會真正消失嗎?

網友K:以前都說被幫助了要感激,但現在已經變成不幫我就罵你,儼然他人的美德已變成義務。

網友L:只要有心,處處都是博愛座!反之無心,處處都是沒有座

 

再來看看我的野蠻女友的讓座片段~輕鬆一下~

 

(如果我分享的影片或圖片有觸法或侵權的話敬請告知,我得知後會盡速刪除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123 的頭像
    123

    ROCforever的部落格

   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